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
字體大小:  A  A  A  |  網頁指南  |  Contact Us
   
主頁 2023-24活動 有機耕種
   
 
有機耕種

甚麼是有機耕種﹖

隨著化學肥料及化學農藥的發明,今日的常規耕種方法,已大量使用這些化學物。這些東西雖然可以產生迅速的效果,但它們對人體有害,會污染環境,擾亂生態,且加劇水土流失,令泥土肥力持續下降。另外,現時有關基因改造生物的研究,尚未到達成熟的階段,當中仍有不少可爭議的地方,目前已發現一些基因改造生物有可能危害人類健康及生態環境。隨著消費者對環境、對健康的關注,令有機產品的需求不斷增加。

 

有機耕種是一種農業的操作模式

有機耕種是一種農業的操作模式,在這種模式中,農夫會以尊重環境的方法去生產、處理及加工。他們關心的不單是產品本身,更是由生產以至送到消費者手上的整個過程,是否符合有機精神。

實際操作

在實際操作上,有機農夫絕不會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農藥 ,包括化學肥料、化學農藥及牲口藥物,亦會拒絕使用基因改造的種子或含經基因改造的物料 ,故此食物安全更有保障。有機農夫會盡力保育泥土及農場環境,以提高泥土長期的生產力,平衡有益和有害的生物,避免病蟲害的發生,種出健康的作物。同時,有機農場亦會盡力保存牲口的天性,且為牠們盡量提供天然飼料。有機農場比一般農場對環境更友善,農場內會有更多的雀鳥、蝴蝶、植物及其他生物。有機耕種是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基本構成部分。

有機耕種的一些特點
健康的泥土

健康的泥土,是成功的有機耕種的必然元素。一個有機農夫,總會先考慮怎樣才能保持泥土肥沃。只有健康肥沃的泥土,才有生長旺盛的作物。

有機肥料

有機物能於大自然裡分解,然後釋出養份予植物利用。實際上,有機農夫是先用有機物飼養泥土裡的各類生物,然後它們緩慢而穩定地擇出各類養份。植物由於獲取充足而全面的養份而生長得健康茂盛,故而少病少蟲。同時有機物亦能改善泥土的結構,創造一個排水良好、空氣流通、保水、保肥的環境,令泥中各生物更適合生存。泥土上厚厚的有機物就像綿花一樣,可吸收水份,減少泥土的水份蒸發,減低因風雨所做成的水土流失。

堆肥

堆肥就是模仿大自然的循環,將本來稱為垃圾而又能被生物降解的有機物﹙如落葉、枯草、動物的屍體和排泄物等﹚堆放在一起,提供一個合適的環境,讓各類動物及微生物以較高的速度把它們分解。過程中,被分解的有機物質會釋放出熱量、二氧化碳,最後轉化為深啡色、帶泥土氣味並含有養分的腐殖質,稱為「堆肥」。若將堆肥與泥土混合,它可改良泥土的結構,調較泥土的酸鹼度,又能把原本鬆散的沙質結構變得緊密,改善保水力、疏氣性、排水力和保肥力等等,亦能提供均衡的基本養份予植物,是一種上佳的土壤改良劑。

有機病蟲草害管理

很多人一早就習慣了相信,對付害蟲,就是用點什麼來殺死它們。於是他們推想有機農 塲 就是用一些較安全的天然農葯來代替那些危險有毒的化學品。但實際上,預防才是有機耕種管理病蟲草害的重點,到問題變得嚴重時,才會用一些物理的、生物的方法,或者天然農藥來作控制。有機農場所採用的預防措施,並非有蟲無蟲,隔 幾天便打一次藥(即使是有機農業內容許使用的)那種,而是為農作物創造一個健康的生長環境。 

常用的預防措施包括:為作物提供均衡的養料,充足的水份,適當的種植密度等,這些方法均能夠令作物健康成長,進而抑制害蟲繁殖,直接或間接減輕蟲害。另外,適時種植和收割,以避過害蟲最多的時間,也可減少蟲害。亦可選種抗蟲抗病的品種,這些資料在種子包或種子目錄上會有。還有,保持環境衛生,將田間雜草,收割後的殘餘部份,掉落的瓜果等等,盡早清除,以減少害蟲寄生。

輪種間種

輪種是將作物輪流在不同的田地上種植。間種是在同一幅地上,同一時間種上超過一種作物。輪種和間種是一種非常有效的病蟲害防治方法,同時亦可以將泥土裡的肥料充份運用。同類的作物,需要類同養份,有相類似的病蟲害問題。但在輪種和間種的情況下,便不會容易出現某類養份缺失的倩形,病蟲害亦不易在田間累積。 

可按作物的類別來作輪種及間種,例如生菜(葉菜類)、青瓜(瓜類)、豆角(豆類)、白蘿蔔(根菜類)、粟米(穀物類)、蕃茄(果類)等之間的輪種間種。或深根和淺根類的輪流或相鄰種植,可吸取不同深度的泥土裡的養份(如:蕃茄與白菜)。或需肥量大的和需肥量小的交替(如西蘭花與四季豆)。或不同土地覆蓋率的輪種間種,可以保護泥土結構(如薯仔與蔥)。

綠肥

是一種特別種來作肥料的作物。可以是一些生長迅速,容易腐爛的植物,更多是豆科植物。因為豆科植物的根,能夠與泥土中的固氮細菌結合,形成根瘤,將空氣中的氮吸收並保留下來,若讓豆科植物的根在泥裡分解,則儲存的氮素便能釋放出來供其他作物利用。只要在兩造作物之間下種,在下一造下種或移種前一兩星期翻入泥中即可。這樣既可壓抑雜草生長,減少雨水在前造作物收割後侵蝕泥土,又可增加泥土中的氮肥(如果是豆科植物的話),是一舉多得的肥料。適合作綠肥的植物有:三葉草、苜蓿和各類豆科植物。

動物飼養

在有機農場內飼養動物,所用的飼料需要是經有機生產的,而且一定不能只困在籠內生活,必須要有戶外的走動空間。牠們的居住環境,要配合牠們的天然行為。另外,在患病出現時,可以為動物注射容許的藥物,但在病患出現前,則不可作注射。動物寄生蟲的防治,應以預防為原則,例如提供均衡的膳食、衛生的居住環境、減少動物的生活壓力等。

(以上資訊由沙田婦女會提供)

 
   
瀏覽總人次: 478808
沙田民政事務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網頁贊助 沙田區議會 沙田民政事務處      
 
 
 
 
Ш|Fаϩe|